本站已停止更新,請移至民主平台新網站

2008-12-07

台灣學界守護民主平台對野草莓1207遊行圓滿落幕之聲明

野草莓運動今天舉行的「野給你看─野草莓全台串聯大遊行」,已於傍晚六點圓滿和平結束,對此一遊行,「台灣學界守護民主平台」提出下列三點聲明:

一、本次遊行證明台灣的公民具備和平遊行與表達意見之權利與能力,也充分顯示「事前許可」或「強制報備」都是不必要的限制。因此我們呼籲執政當局應充分尊重公民社會透過集會遊行表達意見之權利,依照民間團體提出之版本,大幅修改現行之集會遊行法。

二、我們認為日前行政院提出之修法版本是換湯不換藥,仍充滿許多對集會遊行權利之箝制,並無法回應目前野草莓學運及公民社會之訴求。執政當局不應利用其國會席次之優勢強行通過,以免引起後續更多的衝突與問題。

三、本日遊行的成功,也同時顯現了政府可以在與民間充分溝通協調的情況下,選擇最為妥適的執法方式。基於此一經驗,關於陳雲林來台期間維安失當與違法濫權,我們重申有關當局應儘速調查相關事實,追究決策與執行之行政、法律與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