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停止更新,請移至民主平台新網站

2008-11-14

吳叡人:讓野草莓團結我們吧

有一種奇妙的想像在蔓延,擁抱我們碎裂的島,受傷的島。

黑色的莓,野生,有刺,悄悄從土地深處長出,蔓生。黑色的莓,白花蔓藤,酸酸甜甜,人們稱它「台灣懸勾子」,「刺波」,或者野草莓。

黑色的野草莓。黑是質疑,質疑脫韁的國家權力。黑是抵抗,抵抗到底的意志。黑是自由,黑是互助,黑是友愛,黑是一種由下而上的秩序,一種激進的夢想,一種想像,imagine,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野是野生,野是泥土,野是葉莖上的逆鉤,野是誠實,野是叛逆,野是反諷,野是一種高度文明的自然狀態。

草莓是甜美,草莓是青春,草莓是歡樂,草莓是自嘲,草莓是Kuso,草莓是拒絕成人世界的偽善,草莓是永恆永恆的童年。

黑色的野草莓,自由土地上的自由夢想,帶著一點幽默的,堅定的溫柔。

黑色的野草莓悄悄從土地深處長出,蔓生,以一種歡樂的舞姿,擁抱我們碎裂的島,受傷的島。

有時有點憂傷,有時有點動搖,有時有點恐懼,有時有點憤怒,因為天那麼暗,因為雨那麼大,因為他們不願聆聽我們的夢想,因為風中有惡意的耳語,然而你一回頭,暗夜中有美麗的微笑,有溫暖的眼神,有傳唱的歌聲,於是你會安心,於是你們緊握彼此的手,於是你們又勇敢起來,高興起來,熱烈起來。你們是黑色的野草莓。

黑色的野草莓悄悄從土地深處長出,蔓生,以一種溫柔的堅定,擁抱我們碎裂的島,受傷的島。

讓野草莓團結我們吧!

農人們!拿起鋤頭深耕吧讓野草莓因土地而勇壯
工人們!拿起鐵鎚敲打吧敲打青春與勞動的搖滾樂
鄉民們!揮舞十指傳送越界的訊息吧你們是野草莓偉大的使節
學者們!走出書房吧讓野草莓為你蒼白的理論著色
作家們!拿起筆書寫吧書寫野草莓帶刺的甜美你們失落的青春
歷史家們!睜大眼睛觀察記錄吧紀錄野草莓的生長全新的歷史
老師們!帶著同學到廣場上課吧讓知識長大長大成結實的生活
戀人們!牽著手到廣場散步吧讓你的幸福呼吸野草莓喜樂的空氣

市民們!到廣場散散步聊聊天吧讓自己變成一顆顆野草莓滾動滾動
滾動到廣場的每個角落滾動到城市的每個角落滾動到鄉村的每一寸土地

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然而我們在一起。
有一種奇妙的想像在蔓延,擁抱我們碎裂的島,受傷的島。
讓野草莓團結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