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停止更新,請移至民主平台新網站

2008-11-24

警政國安違法濫權 學界要求監察院調查並追究責任

針對警政及國安單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之維安失當、違法濫權,政府部門至今未做任何處置。台灣學界及司改、人權團體昨日向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調查並彈劾相關官員。監委黃煌雄及輪值委員劉興善接見陳情代表後,由黃煌雄正式受理此案,並允諾進行調查。

11月24日上午,多位重量級學者及民間代表領軍遞交陳情書,並在監察院門外舉行記者會。出席的陳情代表人包括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前司法院大法官蘇俊雄、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黃瑞明、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劉靜怡等人,並有多個民間團體舉布條聲援這項陳情行動。

與會代表指責馬政府維安失當、違法,事後卻毫無反省,嚴重侵害人權立國形象與我國民主發展。顏厥安強調,針對國家制度性的集體暴力,在目前行政、立法體系皆由國民黨掌控的情況下,體制內的救濟途徑只剩下監察院的調查權,希望監察院善盡職責,恢復人民對民主制度的信心。他並強調,監察院是否能夠發揮憲法賦予的權力,對國安系統進行監督,將成為關注焦點。

張錦華強調,此事已引起多項國際人權團體關切,嚴重威脅我國人權形象,例如美國「自由之家」呼籲馬政府調查警民嚴重衝突事件、法國的國際人權聯盟組織(FIDH)公開譴責台灣政府侵犯人權、國際記者聯會(IFJ)也讉責台灣警方粗暴對待紀錄片製作人。劉靜怡也提醒,國際組織有可能即將對台灣政府侵犯人權事件進行事實調查,政府不應再漠視不理。

台灣學界人士繼發動連署「抗議國家暴力、聲援靜坐學生」之後,為了落實追究政府責任的訴求,進一步擬具向監察院陳情書,獲得高達218位中研院、台大、政大等大專院校學者及20個民間團體聯名。昨日遞交的陳情書內容指出,政府相關單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違法濫用國家權力,造成人民基本權利之嚴重侵害與民主法治水準之大幅倒退。監察院應追究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與內政部警政署三個機關之責任,予以糾正,並就此三機關之首長蘇起、蔡朝明、與王卓鈞所涉及之行政與法律責任,進行追究調查,並予彈劾。

陳情書並舉出多起事證,包括11月4日上揚唱片公司遭警察非法搜索並妨害營業、紀錄片工作者陳育青在圓山飯店附近遭警方盤查並限制行動、11月5日凌晨民眾江一德在晶華飯店附近遭警察毆擊後腦受傷以及多起民眾手持國旗、標語而遭警方強制驅離等事件,證明警政單位行使暴力侵害人民言論與人身自由。陳情書指出,這些集團性的違法濫權行徑,絕非少數警員個別的單一行為,而係源於發令機關有系統的指揮與縱容。因此,在政府部門欠缺自省與懲處作為時,只有監察院能履行糾正、彈劾之憲法神聖任務,追究矯正政府的違法行為。